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民风民俗 > 越南人的长袍之爱:男人女人都喜欢穿

越南人的长袍之爱:男人女人都喜欢穿

2011-2-24 2:00:0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环球时报   作者:赵青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国家副主席出席活动穿的是它,女学生上学穿的是它,外交部女发言人召开记者招待会穿的仍是它,这就是在当地人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越南长袍。当地有人称其为“越南时装中的时装”,而到过越南的朋友一定会为这里身着长袍的女子所吸引。

  越南长袍大约出现于18世纪末的中部地区,它结合了越南北中南三个地区一些民族服饰的优点。在其发展过程中,式样也不断变化,有时宽松、有时紧身;有时高领、有时矮领。经不断发展,现已成为具有越南特色的服饰。去年世界小姐大赛中,越南小姐表演时穿的就是越南长袍。

  现代越南长袍式样和中国旗袍有些相似,一般由绸缎缝制而成。长袍多为立领,分内外两件,外面是窄长袖过膝长裙,上紧下宽,两侧开衩至腰际;里面一般是长及脚面的宽腿白色绸裤。越南长袍颜色丰富,但一般为纯色,年长的多穿颜色深的,年轻的穿颜色浅的。不少长袍的胸襟和前摆上绘(过去多为绣)有图案,以古朴图案和花草为主,不少是暗花,总体感觉清新飘逸。长者所穿长袍很多要绣上金线。

  越南女子身材很苗条,穿着裹身的长袍能够恰到好处地衬托出身体的曲线、柔美的体态;走起路来,前后裙摆随身而动,感觉如行云流水一般,显得婀娜多姿、含蓄端庄、极有韵味。

  与中国旗袍相比,越南长袍的穿着在当地要普遍得多,每个女子或多或少都会有长袍。当地女子在一些正式或非正式的喜庆场合,逢年过节、出席礼仪仪式等皆可穿着长袍,当然长袍的庄重程度不尽相同。在越南南部和中部,身体发育起来的女中学生上学普遍要穿纯白色长袍。越南航空公司的空姐也统一穿这种服装。越南各年龄段的女子皆可穿着长袍,而味道各异,年纪大的穿着显得雍容稳重;中年女子显得颇有风韵;少女则显得朴素清纯。

  说了这么多,还要澄清一个普遍的误解。越南长袍其实不仅是女子的服饰,男子也穿,只不过现代社会中已不像女性那样普遍。男子长袍式样与女子的相近,但比较宽松,前后摆稍短,颜色比较单一,多为深色,现一般在出殡等重要场合才穿着。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逯博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越南  长袍